狐九川

King of Wishful Thinking

©狐九川
Powered by LOFTER

三元悖论:Huist Trilemma

三元悖论(Huist Trilemma),也称三难选择(The Impossible Trinity),是由经济学在读博士狗 Christine Hu 就人生选择问题所提出的,其含义是:在博士研究生阶段,有钱(Wealthiness)有论文(Productivity)和 有头发(Hairiness)不能同时实现,最多只能同时满足两个目标,而放弃另外一个目标来实现即使如此也依然不切实际的目的。



 ̄ ̄ ̄ ̄ ̄ ̄ ̄

日常想挂这一条。

在国际经济学里,蒙代尔提出过一个著名的三元悖论。指的是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汇率的稳定性”和“资本的完全流动性”三者不可能同时实现,最多只能做到三选其二。亦被称作“蒙代尔不可能三角”。

如今这个悖论已被广泛应用于各种调侃。例如有人提出我国的全民医保也面临着类似问题,即“低投入”、“广覆盖”和“高质量”三者不可兼得。

想来其实很多问题似乎都可以套到这个框架里。

然而作为一名博士狗,我觉得还是在“头发”、“论文”和“钱”之间做出选择更加实际、也更加艰难。遂提出以上定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