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九川

King of Wishful Thinking

©狐九川
Powered by LOFTER
・中华城
・南普陀寺 1/2
・南普陀寺 2/2
・南国的水果
・轮渡
・鼓浪屿 1/4
・鼓浪屿 2/4
・鼓浪屿 3/4
・鼓浪屿 4/4
・Kitsch

 


因出差短暂地在厦门待了三天。


第一次踏入闽南地区,第一印象是机场的闽南语播报以及湿热的天气。尽管不在热带,但足够接近北回归线的地理位置让厦门拥有了类似热带的气候和丰富多样的植被,是个洗眼睛的好地方。


我几乎对东南沿海一线的历史和生活一无所知,认知中那里是属于客家人和乌龙茶的地方,与台湾隔海相望,同南洋一衣带水。


此次出行对客家文化并未涉及太多,倒是加深了对后两者的印象。同长期被英国占据而西化得相对彻底的香港不同,闽南更能称得上是“华人华侨”的天下。鼓浪屿上的历史建筑群,就明显是受到西方审美强烈影响的华裔主人们凸显个人品味的选择,因而透着浓烈的中西合璧感——既带有南方鲜艳明亮的色泽,又无处不显欧美的设计风格。这种“中西合璧”要比建国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建筑建设“创新”、甚至近年来的仿欧风潮来得更加“顺眼”——当然这也是时间洗涤沉淀的缘故。


从中原地方开始,似乎越往南方走,建筑的颜色越鲜亮。这一点从寺庙上就能看出来。洛阳的白马寺以砖红为基调,而南京的鸡鸣寺则放眼望去一片明黄;与二者不同,厦门当地香火最为旺盛的南普陀寺就花哨得多;而相比之下,更南边的东南亚则更多彩,更东方的日本寺庙就只能用“寡淡”来形容了。


可惜我不是建筑方面的专家,能说得上的也就一些粗浅直观的感受。但这些没有生命的房子,却承载了历史和记忆,比起在工业化和商业化下被省略得毫无美感的、抑或是盲目追求北欧/日本极简风格的当代店面招牌,又还是有趣得多。


我在鼓浪屿只短短停留了不到四个小时,就见到了八九对拍婚纱照的新人。这个小岛如同其宣传的一般,成了情侣和文青的圣地——我虽很不情愿,但似乎也未能完全幸免。尽管我一直信奉“大俗即大雅”,但的的确确当大众开始众星捧月般涌向所谓高雅和浪漫的地方,艺术就变成了刻奇,变得俗不可耐。


就好像在厦门大学校内的、无比所谓“文艺”的书店里,看到有不少姑娘不买书只拍照的时候,同行的日本人小哥问我说:“他们这是在干什么?”


哦。不过是跟日本女大学生为了发 Instagram 而拍的各种“真善美”一样的岁月静好。





评论(1)
热度(5)